杭州今年节俭办元宵:花灯数量减少 钢架重复利用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21:09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春节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从传统习俗来说,整个元宵节从正月十二开始,被称为“成灯日”,正月十三叫“上灯节”,这一天元宵灯就正式亮相了。正月十五,老底子杭州百姓会挂灯、舞灯、赏灯。这一习俗从唐代就开始了。元宵灯会一般要到正月十八日才结束,叫“收灯”。

现在拱墅区的运河元宵灯会,萧山区河上镇的“龙灯胜会”都很有意思,目前两个民俗都被列入了浙江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4年的元宵节,杭州城里各种张灯结彩,有地方看灯有地方猜谜,有地方看戏游乐,带着爸妈孩子,或者带着亲亲爱人,你想去哪里?钱报捧出超级详细的杭州城元宵攻略,大家快选择元宵节去哪里玩吧!

上城区

主要活动地点当然是吴山广场,元宵灯会正月十四(2月13日)至正月十六(2月15日)举办,上灯时间是每天18:30~21:30。

心急的市民,可以在正月十三18:30前往探营,届时,各灯会现场将试灯。

吴山天风前有长35米、高10米的《骏马奔腾》彩灯一组。吴山广场西草坪右侧的灯区,以《南宋御街特色建筑》为主要内容,包括:凤山水城门、太庙遗址、鼓楼等。

拱墅区

持续三天2月13日—15日(正月十四——正月十六),在拱墅区十个灯展会场分别进行。戏曲欣赏、赏灯游园、踩街巡游等民俗文化体验活动,涵盖全区五大特色街区和广场。

主会场是运河文化广场,设置“天马贺岁”主灯,及江南水乡、荷花、睡莲等三组水面彩灯组。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有猜灯谜、剪纸、绘灯笼等活动。

●运河文化广场南戏楼、老开心茶馆有戏曲欣赏,时间是2月13日—15日,有专业艺术家及业余文艺团队,演出类型包括快板、小热昏、相声、越剧、太极、木偶戏、皮影戏、魔术演出等。

●2月13日—16日有美食体验活动,以桥西直街为主会场,桥西直街、胜利河美食街、西塘河台湾美食街、大兜路、小河直街、钱运茶楼、韵和书院几大美食区块互动,营造传统民俗的元宵氛围。

●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工艺美术博物馆、手工艺活态展示馆、运河广场北戏楼,各大博物馆及拱墅非遗中心将陈列“新春传统民间艺术展”、“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藏珐琅工艺精品展”、“景德镇名家艺术陶瓷展”、非遗故事会《纸的故事》等多种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时间是2月13日—16日。

●2月14日可以看踩街巡游,踩街队从运河文化广场出发,途径桥西直街、运河两岸。体验周期间老开心茶馆的艺人将在运河广场至茶馆上演“清装COSPLAY”、“四大才子赏灯”、“财神送福”专题巡游。

下城区

今年的下城灯会将于2月13日至2月15日(农历正月十四至正月十六)晚18:30到21:30全面亮灯。灯会主场设立在西湖文化广场。广场上还将连搭三天百姓大舞台,8个街道群众团队大家自娱自乐自HIGH,上演各种精彩演出。

●武林街道:到杭州十竹斋艺术馆观摩木版水印制作工艺流程,让群众参与体验印制春联、福字。时间:元宵节(2月14日)上午9点半到下午3点。

●文晖街道:2月14日18:00—21:00,在京都苑社区“三都”文化广场,将会有皮影戏、布袋戏和传统手工艺展。另外2月14日18~21点,在文晖路建国北路口杭州人才大厦以东,有赏花灯猜灯谜活动。

江干区

今年江干的元宵灯会没有了庆春广场的主会场,不过各个街道社区都会有自己的小型元宵活动。

●采荷街道:采荷文体广场上,现在就已经是“万马奔腾”了,元宵节期间这里将有个小型灯会展。

●红菱社区:每年元宵节当天都热闹非凡,有歌舞表演、灯谜会,冰糖葫芦是红菱社区的元宵保留节目,2月14日当晚现场将制作1000串冰糖葫芦和2000碗元宵汤圆,送给居民以及外来打工者。晚会14日晚6点半开始,地点在五爱路上。

●九堡镇各社区(村):将利用文化广场(公园)组织小型灯展,2月9日—18日,还有戏剧表演队下社区(村)演出。

西湖区

●2月13日~15日,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每天17:30--20:30在西溪湿地北门、福堤、蒋村集市、河渚街等区域,能看到主题各不相同的灯组——北门广场的花灯主题为“幸福迎春”,除了大气十足的主题门楼,福堤上(北门-河渚街段)一路摆放着“福字灯”、十二生肖灯,“莲滩鹭影”、“喜庆吉祥”、“两情相悦”、“花好月圆”等灯组。

河渚街区域可以猜灯谜,品尝传统小吃,欣赏皮影戏、西溪越剧、西溪竹马舞、舞龙舞狮等演出;可以到蒋村集市看乐队演出;可以到演武场前方水域放河灯,演武场门口还有一面爱情留言墙。

●文新街道:在西城广场的灯会从13日晚开始到15日,能看灯还能猜谜和许愿,2013年许愿墙上收集的部分心愿被留下来,贴在2014年许愿墙两侧。

●古荡街道:莲花商务中心广场正月十四到正月十六三天都有庙会,有民间艺人现场做糖葫芦、捏泥人,有猜灯谜、滚铁圈等传统活动,还会限量派送汤圆。

正月十六下午和晚上有现场演出越剧,分别是新编家庭伦理剧《红丝错》和新编古装喜剧《新三笑》。

●西溪街道:元宵活动分为“千人点灯送祝福”与“爱心树苗认养”两项内容,正月十五读者可以去EAC商业街内免费认领“许愿红灯笼”,所有灯笼在晚上8点18分统一点亮。情侣当天捐出一本有使用价值的废旧书,便可换取“爱心树苗”认养卡。

●留下街道:2月14日晚上在留下历史街区举办有奖猜灯谜活动,还有打腰鼓和扭秧歌踩街,路线从街道机关开始,经西溪路、历史街区至屏基山路口结束。

●蒋村街道:蒋村民间艺术团奉献两场文艺汇演,分别是2月13日下午1:30在西溪花园广场和2月14日下午1:30在蒋村花园广场;2月13日、14日下午2:00—4:00,文艺汇演场地旁,还有600条灯谜等你猜。

●三墩镇:将举办2014年“骏马迎春”元宵系列活动。除了在镇综合文化站设立总猜谜点,还在文鼎苑社区、新星社区、政苑社区、颐兰社区等设立了分点。正月十五下午在镇影剧院将举办三墩古龙文化俱乐部专场文艺演出。

萧山区

今年的萧山城区元宵灯会依然分为6大展区,分别为:城厢街道江寺公园、城厢街道永兴公园、北干街道人民广场、新塘街道南江公园、蜀山街道众安山水苑广场和湘湖新城·闻堰镇区“萧山·自贡大型艺术灯展”,各展区都十分应景地布置起了马型彩灯秀。6大展区亮灯时间为:2月11日~15日,每晚19:00—21:30。

●湘湖新城·闻堰镇区奉献了视觉效果最棒的“专业型”彩灯展,其中有用13吨玻璃小药瓶制作的彩灯《梦幻海洋》,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以及用100张萧山娃娃笑脸组成的《幸福笑脸》灯组等。

●除了彩灯扮靓元宵,还有很多元宵文艺演出,萧山市民都可免费欣赏。

2月13日晚上7点,萧山剧院,萧山绍剧艺术中心的演员们将表演“新春绍剧折子戏”。

2月15日晚上7点30分,萧山剧院还有一场励志音乐剧《桌的琴》。

余杭区

●2月14日,余杭超山除了赏梅看灯,还有台湾美食和相亲音乐会;余杭街道的塔山文化广场,上午有踩街活动,带队的是“大禹”、“嫦娥”等一班牛人。

●临平人民广场的元宵灯会,经过4个月的筹备,20多天安装施工,现在广场中央《金马飞跃》主题灯已基本安装完毕。2月13日至2月16日这组大灯将正式亮灯。

2月13日至2月15日下午,还将在广场举办系列文艺演出及猜灯谜活动。

运河景区

2月13日(正月十四)至2月15日(正月十六)每晚都有运河元宵赏灯夜游。

夜游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元宵赏灯游线,武林门码头←→拱宸桥东码头,双向对开,到拱宸桥或武林门,便可步行至运河广场或西湖文化广场观看元宵灯会。这趟行程从18:45~21:00,每隔15分钟一班。还有一个是元宵休闲游船线,也是从武林门码头←→拱宸桥东码头,可边饮茶边赏夜景,游览时长往返1个小时左右。 (编辑 许婷)

浙江武警新春开展反恐实战演练 真刀真六小龄童之父大年初一病逝于绍兴 享年杭州马年除夕爆竹垃圾113吨 燃放或大雾弥漫 昨日浙江省内高速中午才基本杭州晴暖天持续到初三 烟花爆竹助长雾杭州一社区为异乡过年务工者放电影 数杭州市民少放烟花爆竹 这个新年环卫工拜年新招数,你选哪一招?短信群发拜年被指“没意思”“群发短信马年拜年短信流行“私人定制” 千篇一移动社交软件渐成拜年方式首选中国人拜年方式变迁:“微时代”亮眼 六千香客争头香三柱清香寄心愿 司机忙除夕夜烟花爆竹垃圾减少五分之一 建议千名地铁员工坚守岗位 春运客流已超过象山废品回收站凌晨起火一家5口在睡梦温岭火灾顶梯哥被破格录取为消防员 前马年春节大雾浓烈 浙江多地发布大雾红谎称可办高额度信用卡 糊涂男子轻信被杭州五大汽车站调整首末班时间 预售票初一到初七杭州西湖景区会限行 根据单六旬老人年初一出发自驾游全国 行程初小伙子热爱运动 买不起器材竟动歪念去无私奉献的他们在岗位上过新年 与众不为坚守岗位的环卫工送温暖 很多人多年清晨大雾笼罩了杭州萧山机场 导致多趟马先生除夕夜高速醉驾 要在看守所里过浙江出现大雾致高速通行受影响 部分高杭州信义坊十家红酒商店关掉七家 市场春节火灾高发期请文明燃放烟花 发现违宁波:喝酒唱歌叫“小姐” 男子请客请浙江有辆消防车是“世界之最”需要两名是谁在说谎?宁波象山法院借测谎仪审结浙江省农博会完美谢幕 四天展期现场销浙江首家“飞机4S店”将落户温岭 已遗产该给亲孙女还是侄孙子 八旬老夫妻杭州今晚冷空气到来有雷阵雨 双休日气浙江永嘉:梅花吐蕊 争芳斗妍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收到议案38件 斯里兰卡指责部分国际团体干涉斯内政“外卖超人”宣布完成8800万美元融印尼暴雨引发洪水及山体滑坡 13人死印尼推原矿石出口禁令 饱受争议或致8杭州又临“小升初” 选公办还是民办?雪龙号今明迎脱困机会 仍面临三大不确世界第一臀 轻松碎马桶泰国东北部一巴士车冲入山谷 致29死斯诺登称愿意帮助德国调查监控 以期获专家认为:消化地产泡沫须从深化“土改杭州一桥洞深夜起火 惊现数十口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