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倾倒金属酸洗废液30吨 嘉兴嘉善一作坊主受审中建一局二公司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21:23

新蓝网1月25日讯 2013年7月,嘉兴嘉善环保部门陆续接到村民反映,称鱼塘有大量鱼类死亡,桃树浇灌河水后出现腐烂甚至枯死现象,环保部门立即对附近河道进行了采样检测,发现污染情况严重。经过调查,元凶浮出水面,嘉善县姚庄镇一私自开设的除油加工作坊,非法倾倒金属酸洗废液约30吨,使周边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土地、河流中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

近日,嘉善检察院以污染环境罪将被告人方某和周某诉至嘉善法院,这也是去年6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施行后,嘉善县首例污染环境罪案件。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嘉善环保局组织干部职工40余人旁听庭审本案,多家新闻媒体现场进行报道。

2013年6月到7月26日,被告人方某在家中私自无证开设除油加工作坊,用酸液清洗铜制动静片等金属材料,期间在未经许可和备案的情况下,私自购买易制毒化学品硫酸约2000千克,盐酸约700千克等酸。被告人周某在明知方某没有污水处理设备的情况下,为其提供技术和劳务支持。

据方某交代,他原本是经营印刷生意的,2013年5月份开始和周某筹备这个酸洗铜作坊。其实他明知酸洗铜剩下的水中有酸、铜等物质,不适合直接排放,但听周某说没有毒性,便只是在排水口处挖了三个坑,放入石灰中简单和,至于效果如何恐怕连他自己都不清楚。

短短一个月左右时间,该作坊非法排放金属表面酸洗产生的废液约30吨,含有强酸和重金属的浑浊液体通过暗管和渗坑直接排入了土体和河道。

环保部门的取样检测报告让人触目惊心,在采样的水中,重金属量超过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三倍以上,而总磷含量6.45mg/L,国标是0.5 mg/L,超标了12倍;铁的含量是66.9 mg/L,国家标准是2.0 mg/L,超出了三十几倍;铜的含量是1250 mg/L,国家标准只有0.5,这一项严重超标,超标5000倍。

庭审中,被告人方某的辩护律师认为,方某其实是采取了一定的措施的,只是采取的措施并不符合国家规定。而被告人周某的辩护人则认为,一个月的时间酸洗的铜制品的重量只有9000斤左右,说明本案的规模比较小,相对的危害程度比较小,而且时间也比较短,另外,本案的环境污染的行为并未造成人畜伤亡的危害后果,也没有造成其他健康方面的影响,所以危害程度相对比较小。

公诉人认为,被告人方某、周某违反国家规定,非法排放有毒物质,触犯了刑法相关规定,应当以污染环境罪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被告人方某还违法买卖制毒物品硫酸、盐酸,应当以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追究刑事责任。

本案未当庭宣判,法院将择日另行宣判。

(编辑 林安琪 通讯员 善筏)

5车爆8胎 网友吐槽温州大连路瓯海路宁波高架桥上电动自行车频现 交警称严宁波餐饮业日趋“网购化”到餐馆前就可杭州凤起立交桥下西停车场 包月费明年杭州鲜花价格陡涨一倍只因云南遭遇严寒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杭州地铁2号线司机培训生结业 有望添新闻午间道:杭州通·旅游消费卡吸引2宁波的哥救了满身是血的老者被讹 还好春运临客火车票今起开售 网络、电话均金华浦江为治理“牛奶江”关停万家水晶冬至杭州55.5万人扫墓 香烛纸钱少嗅辨师出动 溯江而上寻找自来水异味“瑞安太太开豪车接小孩被绑 绑匪索要赎旅游消费卡要做杭州版“八达通” 首发吃穿住行一卡通 旅游消费卡要做杭州版浙江唯一的本土航空公司长龙航空开通深企业招工难 招聘会上应届生一听要去车杭州扫墓祭奠更低碳 香烛纸钱少了鲜花杭州文二路地铁施工 古翠路口将成为明春运临客火车票开始预订 杭州站将始发金华实行停车收费 路面停车位暂时不考义乌市场的进口商品馆开夜市了 本周六从蔬菜大棚到电动汽车 杭州多领域推进23日起可以进行网络、电话可买春运临杭州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候 最低气温只永嘉商会正式成立 商会募捐将助力建设宁波保税区将走出“局限” 象保合作区温州向审批中介机构开刀 行业与主管部增派人手检查95家企业 杭州继续排调查:在杭州的外地“新蓝领”准备回老杭州19家泳池水质抽查不合格 多为尿衢州:怀疑有人整蛊害儿子精神病发作 台州仙居校长往学生头上倒垃圾“这是我浙江:卫生厅移动平台上线运行 手机实浙江省人大代表热议食品安全:加大处罚温州一桑塔纳渡轮上“开”进瓯江 1人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中式婚礼 浓浓味道浙江进一步加快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浙江再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美国坚持叙总统阿萨德下台 称未放弃军台湾学者批民进党两岸政策自欺欺人、政未受绯闻影响 奥朗德将如常举行新年记中国举行2013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陪邵逸夫游历半个中国 浙江忘年交回忆18K黄金 白金=29万元“土豪金”法韩明年增收特别富人税 法富人或移民潘基文对叙利亚冲突加剧表示担忧外媒:中共反腐不断加力令人瞩目 正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