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捕获野生江豚活体 人工繁殖或缓解灭绝危机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0:51

图为被渔民捕捞上来的江豚幼体。

图为被渔民捕捞上来的江豚幼体。

中新网杭州12月4日电(见习记者 吴佳蔚 实习生 朱晓霞)“江豚现在资源量很少,06年到现在为止,(在杭州)像这种活的放生的情况只有2次,一般发现的时候就已经死亡。”浙江杭州渔政总站渔业资源增殖科童奇烈说道。3日,杭州一位渔民从钱塘江里捞上了一条幼体江豚,后被当地渔政部门放生。据悉这是浙江首次有野生江豚活体被捕获。

江豚是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多分布于沿海地区,有些可以进入河流,物种分布范围有限,现已被列为生存近危,急需保护的物种。浙江自然博物馆生命科学部兽类研究专家陆祎玮表示,其在中国各沿海地区均有少量分布。

2011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公布了洞庭湖江豚的考察结果: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已少于大熊猫,并以每年5%的幅度骤减,而人类活动则是造成江豚灭绝危机的重要原因。如果无法改善江豚的生长环境,江豚很可能会在15年内灭绝。

童奇烈告诉记者,江豚现有资源稀少,每年都有1-2起江豚死亡事件,“大多是由于渔民误捕或在江岸搁浅。”从2006年至今,野生活体江豚被放生的情况仅2次。

据他介绍,受钱塘江潮水影响,不少在江岸附近活动的江豚常出现搁浅而导致死亡的情况。而由于江豚是哺乳类动物,需要时常跃出水面换气,渔民的误捕也会导致其在渔网中窒息而死,或是在渔网中挣扎受伤致死。

除了搁浅与渔民误捕这两个因素外,造成江豚死亡的原因还有很多。

“一方面,环境的污染对江豚的生存条件造成了影响;另一方面,航运的发展与船舶的增多也会产生噪音污染打破其平静的生存环境。而过度捕捞则使江豚的食物减少,从食物链影响其发展。”陆祎玮直言,其实能被渔民捞上来的江豚,大部分已经出现了一些身体上的问题,所以被误捕的江豚死亡率普遍较高。

针对江豚等水生野生珍稀动物,各地也出台了不少政策。

据了解,在每年的9-10月份,水生野生动物科普宣传月活动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针对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

童奇烈表示,杭州渔政局对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做出了一系列措施。其在广场、景区、社区、学校等地开展宣传,同时在渔村开办渔民代表座谈会,以期通过渔民代表进行宣传。

此外,当地政府在法律法规上也进行了规范。对故意抓捕倒卖野生动物的行为进行处罚,并对宾馆、酒店等销售点,进行法律法规介绍,督促合法经营,不买卖野生动物。

对于下阶段的计划,童奇烈说,如果人工育苗技术成熟,将会对江豚等珍稀物种进行增殖放流措施,以增加其数量。(完)

美总统奥巴马亲属在美生活数十载后终获俄罗斯10月经济获增长 分析称与季节泰示威者获准进入总理府 局势缓和因国男子仿耶稣 背负50斤重十字架26年出门在外也能与宠物交流!美国推宠物可德国纯啤酒配方拟申遗 已有500年历美国秋季“熊出没”事故频发 熊觅食时乌克兰示威者包围国家机关恐政变 美支新加坡考虑设立国际商事法庭新加坡将逐步缩减公共住房超常规供应普京签署政令制裁朝鲜韩一面包店开收比特币畸高医保结余何来:报销比例不高 覆盖自贸区金改QDII和QFII几无限制温州两名17岁男孩为争女友起冲突 一原标题:西安一国企车补5300雅安原书记徐孟加爱打“皇帝球” 女陪河北母亲起诉政府抱走其女18年:只求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故62位遇难者身份河南永城女车主不堪罚款服毒调查:半年7名河南民工赴疆讨薪被困20余天 菜河南民政厅调查息县五保指标事件:村主食药监总局:不准生产标注“特供”字样网文《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广为“玉兔”号曾在敦煌沙漠行走测试一个月无锡计生委回应张艺谋超生:已作大案来有人散尽钱财为哪般? 商场撒钞票 黄海鸥偷摄像机“鸟摄”地球男子出海钓鱼遭鲨鱼“突袭” 友人救助以总理被批生活奢侈商务部启动第四批15个城市肉菜流通追财政帮扶引领农业投保潮 浙江农户“遇美国国会议员将访欧 修复因监听风波受美政府网站去年12月起遭黑客组织“匿2013年来国内成品油油价已“6涨7英国男子误把液态冰毒当保健饮料 饮用美国对叙化武申报持怀疑态度 称部分或美国土安全部曝丑闻:每年多发870万津巴布韦航空一客机引擎空中着火 成功揭秘张曙光“学术”路:读博士不愿写论外媒:中国经济企稳打消全球担忧 归功外媒称老挝坠机事故致49人死 包括2美军核弹部队再爆丑闻 将领品行不端被数字解读诺贝尔物理学奖 获奖者平均年俄不排除叙反对派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可能印度总理辛格:边境冲突不会影响印巴对杭州近郊小区为人气开通免费班车 部分悉尼两清洁工被困7层外墙 手拉平台至联合国秘书长收到叙利亚交存的《禁止化温州市纪委发廉洁过节四条禁令 禁公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