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进同业存单发行 被视为存款利率市场化突破口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1:43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12月8日发布今年第20号公告,宣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将自2013年12月9日起实施。

央行表示,此举可规范同业存单业务,拓展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并促进货币市场发展。

同业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

此前,中国央行高层已通过各渠道透露,央行近期将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工作,推进同业存单发行与交易。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此前也表示,将从银行间市场上发行同业存单入手,逐步扩大负债产品的市场化定价范围,进一步丰富金融机构市场化负债产品,从而为稳妥有序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创造条件

因此,同业存单的推出也被视为中国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一个突破口。在过去的一周内,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出现连续大幅上升,已经引发市场对同业存单将推出的猜测。

根据央行发布的《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同业存单的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存款类金融机构发行同业存单,应当于每年首只同业存单发行前,向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年度发行计划。

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但单期发行金额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发行备案额度实行余额管理,发行人年度内任何时点的同业存单余额均不得超过当年备案额度。

其中明确,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发行价格等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其中,固定利率存单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参考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定价。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期限原则上在1年以上,包括1年、2年和3年。(完)

日本出现第4例脑死亡儿童可捐献器官案美国媒体盘点曼德拉鲜为人知的9件事澳交换生描述中国学生生活:在食堂边吃调查称日本福岛核电站周边7成居民不想报告称美国大城市居民减少开车 年轻人日本国会将闭幕 朝野政党围绕密保法攻专家:曼德拉精神对解决当下国际冲突有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曼德拉逝世向南非总统巴以和谈前景黯淡 克里24小时内三会法官员:法国将推更多便利措施吸引中国美国媒体盘点曼德拉鲜为人知的9件事英媒:奥巴马执政能力遭质疑 号召力难女子抗议56美元罚单 开车8000公美媒:中国尝试走出美债牢笼 面临五条西班牙侨界反邪教年度工作研讨会举行美国互联网大公司升级加密技术防范政府杭州楼市年末掀开盘热 房企促销加紧“雾霾天浙江高速路四车追尾 致两人死亡浙江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2013哈萨克斯坦小姐选美:25位佳日本科学家制造人工地震 帮助预测火山“基地”组织宣布实施也门国防部袭击事英王室对曼德拉逝世深感悲痛 向其家人日本国会将闭幕 朝野政党围绕密保法攻曼德拉传记电影在伦敦首映结束后观众起美教师利比亚遭枪击身亡 案发地点紧挨俄一客机因引擎故障紧急降落 无人员伤英国女王对曼德拉逝世消息“深感悲痛”日本初二男生涉嫌打死同屋5岁女童 自韩媒称首尔雾霾不能全归咎中国 谴责政纽约警方靠逮捕地铁乞丐族预防盗窃案引印尼西南群岛发生6.3级地震 震源深日本天皇食用福岛核电站30公里内生产港媒:北京为防官员受敲诈求助专家鉴别南美发现奇异昆虫 身体艳丽尾部毛发似日本东部烟雾天与中国无关张永昌:50%的新加坡中小企业在中国中国致力升级海洋经济 将强化国际海洋外交部:希望伊核问题各方务实开展谈判“最牛违建”预计年底前拆完 拆除后将华人男子失业 纽约杀表嫂一家5口提审日本自卫队下月将出动逾3万人 演练登李克强出访盘点:多管齐下促自贸区升级世界上臀部最大的女子【组图】美国务卿称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窗口“正专访:“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梦”——关注“卧底”埃洛普离职:不可思议的巨日维新会堺市选举落败 桥下彻迁怒《朝FBI:华盛顿枪击案枪手疑遭电磁波控肯尼亚内政部说袭击事件营救行动接近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