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又临“小升初” 选公办还是民办?写给为难的家长们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4:40

近期,关于杭州民办初中招生政策“两套新方案”的讨论非常热烈。依照该消息,一种方式,民办初中将被“剥夺”自主招生名额,采用面试后摇号录取;另一种方式,不进行面谈,学校直接获得40%的自主招生名额。

无论哪套方案落地,都将对招生工作产生重要影响,也无疑将牵动每一个“小升初”家庭的神经。

但两选一是否已成为定局?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和了解,发现情况并非如此。

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3年确实在网上征询过意见,但是两套方案的提法,他们并没有发送新闻通稿,正式的文件,还是要等春节前后才能出台。

作为民办学校的代表,记者采访了文澜中学和绿城育华学校。

绿城的孙校长说,学校当然希望尽可能保留自主招生权,这是肯定的,但是关于两套方案,没有这方面的通知,现在只能静观其变。

文澜的工作人员则干脆回复记者:这是几个校长私底下流传的说法,相关的政策还要等教育局的意见。

看来,具体方案究竟如何,是二选一还是综合互补,家长朋友们还得耐心等到春节之后了。

民办学校择校热,需要一些冷思考

不论结果如何,这个话题还是折射出目前杭州民办中学异乎寻常的择校热。

近年来,民办学校办学质量、升学成绩不断提升,杭州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取得了极高的声誉,单以升学成绩来考量,以2012年为例,将考入排名前三、前八高中的学生人数进行综合测评,民办初中占了前十名中的8个席位,在前21名的分布中取得半壁江山。

依托优秀教师和学生的集聚、特色化的办学思路、灵活紧凑的教学进程,民办学校相较于公办,更受关注和热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与此同时,另一些声音也逐渐走向理性,民办真的那么优越吗?

文澜中学的一个学生家长说:孩子压力太大了,一年时间瘦了10来斤,真的是拼的!故事里的这个小女孩,在文澜的开学考试中考了第一名。

而这不是个例。

“不管以后怎么样,反正在我手上成绩很好就行了!”

正是这句话,陈妈放弃了让孩子报考民办学校的念头。陈妈的女儿现在初二,念的是公办的文晖中学。

学校怎么样?在杭州排名20名左右,“学校也就还可以。”陈妈说,“但是女儿的情况很好,我为当时的选择而高兴。”

陈妈坦言,两年前的自己也很纠结,与很多学生家长一样,听说民办好,就试着去接触,走走看看,一圈下来,发现有点问题。什么问题呢?

“老师的心态——压力太大了!这些学校要求老师直接产出效益,能轻松吗?重压之下急功近利,心态会出问题。”

“很多老师的心态如履薄冰!”陈妈说,公办的学校相对有保障,老师过得也轻松一些。

陈妈的另一个身份,是杭州市青少年心理热线的辅导老师,这条热线由杭州市教育局直属,关注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时,陈妈也是商贸职业学校的老师,教授心理学,说起这个话题,她如数家珍。

家长的急功近利,是一种负面的力量

说到学生的话题,西湖区教育局一位姓周的领导直言: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最大的差别,其实就在生源。

“民办学校在活动能力、推广意识上都比较强,好的学生多了,形成的其实是马太效应,好的学校越来越好,而吸引不到优秀生源的学校就越来越弱势。”

“确实,很多公办学校也忽视了宣传推广工作。”

国家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赋予了民办学校自主招生权,从这个层面上说,民办学校怎么招生,怎么办学,都有其自主性。但是家长的选择,是不是也应该多一些审慎的思考呢?

一位教育工作者直言:家长的心态——很多时候,急功近利的心态,是推动各种不正常教育现象最大的力量,负面的力量。

其实这些年来,为了应对民办学校的竞争,公办学校也推出了相应的策略:比如文晖中学的双语班、青春中学的实验班都已开展多年,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上,探索出了一条自己的特色道路。

采访中一位家长说:“排名是重要,但是最终的排名是什么?那是社会!我希望大家的眼光都放长远一些。”

或许教育专家的话可以做个总结:公办或者民办,原本就应该是两条平行的路。作者:徐文杰

央视联合猎豹打击网络黄牛 揭加价倒票2014成中国“变革之年”:改革成果菲律宾关注中国南海新规 菲外长称正在金正恩携李雪主观看朝美篮球赛 朝鲜队杭州区县考核降低GDP比重 取消对淳广东省审议并原则通过珠三角大气重污染杭州主城区排查出39个易积水小区 将57119人进国考首批面试名单 10瑞安珠宝店劫杀案续:凶手系榔头敲头抢荷兰外交大臣历史性访古巴 打破欧盟外税务总局查处“四风”问题案件57起 2013\"最难就业年\"落幕 超6兰州警方回应民警亮枪止抢:枪械使用确习近平: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 司法腐败南京一民警贪污80万获刑18年 索贿义乌行政执法一大队长涉嫌猥亵妇女被刑“极地漩涡”将离开美国 五大湖区仍有江浙沪皖启动大气污染联防机制 统一污黑龙江决定除夕高速免费 称何苦大过年39起事故91辆车 杭金衢高速昨天撞中学生爬绳索翻悬崖上学 官方称为少走温州窨井又爆炸推测是沼气爆燃 化粪池疑犯自制钢刀抢劫未果 南京破获首起地中国南方将迎来降水过程 江淮局地将有湘西中学生爬绳索翻悬崖上学 官方:只浙江高中要取消班级?11所高中将试点香港发现第三宗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邵逸夫逝世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致唁电杭州节前首趟临客出发 这趟回家路有我台湾春运:十几万张火车票“秒杀” 黄雪龙号今明迎脱困机会 仍面临三大不确世界第一臀 轻松碎马桶泰国东北部一巴士车冲入山谷 致29死斯诺登称愿意帮助德国调查监控 以期获专家认为:消化地产泡沫须从深化“土改杭州一桥洞深夜起火 惊现数十口棺材曼德拉葬礼或促成史上最大规模领导人集墨危险放射物被盗引恐慌 窃贼或已遭辐辽宁舰靠泊三亚军港现场照曝光泰批准逮捕反政府集会领导人埃及决定召回驻土耳其大使 土方强硬回喀山空难黑匣子显示:失事飞机自动驾驶日华媒:日本多位前首相集体发声 对安菲灾区“比地狱还惨” 灾民对救助不力荷兰被曝与美互换情报 律师记者上诉要美飞机饮水验出大肠杆菌 国内航企水箱杨洁篪会见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外交部就俄罗斯、印度、蒙古三国总理访英恐怖嫌犯“白寡妇”对拉登情深 曾写叙利亚称日内瓦叙和平大会将于11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