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说中国已具备消除资源配置扭曲的条件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9:05

新华网新加坡11月13日电(记者陈济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13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说,中国已到了需要消除一些资源配置机制扭曲和深化改革的时候,而且已具备这样做的一些前提条件。

林毅夫当天在首届新加坡管理大学中国论坛上说,中国仍将需要投资这个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因为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都需要投资。不过,投资的资源配置机制必须更加有效。

他说,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间之所以能够取得持续高速增长,根本原因是中国可以利用自己的后发优势,快速推进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从而使劳动生产力快速提高。

他说,中国连续几十年高速发展的原因之一也在于中国采取了务实的双轨制改革,而不是一下子去除所有资源配置扭曲的休克式改革。休克式改革的弊端之一在于会导致原来依赖扭曲机制庇护的所有企业陷入瘫痪,从而导致整个国民经济陷入混乱。

他说,中国采取双轨制发展的弊端到了今天也很明显。原来的资源配置机制下,大企业可以获得廉价资金,而普通居民和小企业获得资金相对困难,但他们却是储蓄者,一定意义上是在补贴大机构。在资本短缺时期,这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动力,但现在中国已经进入资本并不缺乏的时期,这时候仍继续由普通居民补贴大企业则明显扭曲。

他认为,从经济发展阶段来看,中国的优势已在资本密集型产业,如汽车和机械行业。中国已经具备了消除资源配置扭曲的条件,而这意味着深化改革。

林毅夫还认为,中国2008年的人均收入水平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是美国的21%。从日本和东亚四小龙等经济体的发展经验来看,在达到相对于美国经济的同一水平之后仍维持了20多年的高速增长。从这一点来看,中国完全有可能在2008年之后再维持20年平均每年8%的高速增长。

他也表示,这只是理论推算,如果要实现这样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需要深化改革,彻底消除一些资源配置扭曲和瓶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领导层清楚这一点,也在努力推进改革。

新加坡管理大学中国论坛主要讨论与中国相关的课题,包括中国经济和社会等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中国的改革前进路径。

哥伦比亚与刚果(金)内乱结束 安置工丹麦食品农业部长:愿与中国开展食品安印度火星探测器排故障入轨道俄哈总统签署协议 确立两国21世纪同朴槿惠宴请普京拟邀请政党代表和财界人美医改法健保网麻烦添新乱:盗窃身份者日本拟与土耳其合办军工企业 计划生产澳极限运动员要挑战极速纪录 将超越子芬兰调查称芬兰男性寿命平均比女性少7调查显示近八成韩国人因怕福岛核泄漏而美国一失业者遭遇尴尬 拾金不昧反失救美国医改法健保网麻烦添新乱:盗窃身份新任环球小姐开始履职 秀百万美元钻石印度火星探测器排除故障成功变轨 有望新任环球小姐开始履职 秀百万美元钻石巴勒斯坦男子在以色列监狱中练就画技表哈专家建议中哈两国发掘经贸合作新领域日本前首相小泉开记者会敦促安倍改变核克里称伊朗破坏日内瓦谈判 伊外长网上艰难协商之后 欧盟终就2014年预算日防卫省公开地对舰导弹训练 或意在展阿富汗因美不配合被迫停止调查虐杀平民韩野党代表不参加韩俄首脑会谈午宴 青台风海燕致部分中国游客滞留长滩岛 撤中美今起举行军演 解放军首次派实兵到加拿大男子惊险攀爬300米高楼拍壮景巴勒斯坦男子在以色列监狱中练就画技表美国医改法健保网麻烦添新乱:盗窃身份哈专家建议中哈两国发掘经贸合作新领域网购热潮背后的冷思考:过度集中式消费北京市59个因公出国团违规被查处 存俄男子非法运输武器 或被美法院判处2德国老人中奖1300万欧元 自称通过外媒称俄罗斯在G20峰会监控各国元首故宫员工杀2名同事后自杀未遂 警方未以巴交火致一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沙特阿拉伯拒绝当选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芬兰人用公共假日休息 用带薪年假出游缅政府与克钦族和谈历时3天 达成和解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将再派飞机 前往叙利中国新任驻格鲁吉亚大使介绍\"中国梦英女王3万英镑招聘钟表师 负责维护逾肯尼亚恐怖袭击幸存者讲述惊魂一刻(图中国银行新加坡举办人民币业务推介会 美联合航空因人为疏失误卖大批10美元美华盛顿州5所学校称因受安全威胁决定中方祝贺阿博特当选澳总理 愿共同推进尼日利亚东北部遭袭至少15人死亡加拿大专家积极评价中国在G20中领导余杭16岁少年报假警180余次 对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