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托尔斯泰和列宁母校:俄罗斯喀山大学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9:51

原标题:探访托尔斯泰和列宁母校:俄罗斯喀山大学

中新网喀山11月20日电(记者贾靖峰)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喀山大学2013年下半年起获得联邦预算专门拨款,成为俄联邦国家重点支持的15所高校之一。记者近日走访了这所拥有209年历史的俄罗斯名校。

喀山大学的历史,与两位在全球颇具影响力的人物密不可分。在相隔40年的时间里,托尔斯泰和列宁先后在此就读。至今,学校仍保留着一间列宁曾组织学生运动教室,现在这里是该校部分开学和毕业典礼的举办地,墙上挂有托尔斯泰的画像。

喀山大学的校友录中,有不少享誉世界的科学家,包括天文学家西蒙诺夫、创立非欧几里得几何学的罗巴切夫斯基、发现化学元素钌的克劳斯、电子顺磁共振的发明人扎沃伊斯基等等。

这所古老的学府,不仅在数学、化学、医学、语言学、地质学、地理植物学等自然科学领域治学深厚,且早在19世纪初建校之初就设立了俄罗斯史上最早的东方学教研室。

建立伊始,该校的东方学教研室包括汉语言教学。19世纪中期后,东方学教研室移至当时的首都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不过,喀山大学于2000年重新开设了汉语专业。2007年,在中国国家汉办的主持下,喀山大学与湖南师范大学联手设立了孔子学院。

喀山大学校长顾问阿拉耶夫表示,该校近年致力于重建东方学研究品牌,目前,该校与中国的合作主要集中于人文领域,但未来还可能突破这个局限。喀山大学校长加富罗夫则表示,苏联时期,大学的科研项目成果相对封闭,现在,喀山大学正在寻求与国际接轨的途径,该校部分基础学科正逐渐转向全英语授课。(完)

无锡回应张艺谋涉超生:发函、上门找不小伙回家坐错车急火攻心连刺自己6刀宁波女孩快递东西不见 申通快递:没验小偷一副快递员打扮蒙过热衷网购女白领男子被辞退不甘心戳破老板轮胎来解气中国铝业副总裁李东光辞职 多家央企高湖州保安徒手接七楼掉落轻生女人 或将江苏淮安破获特大网络传销案 涉案金额南京二胎家庭生活:多个儿子1年多花一温州26年争取较大的市 等来国务院最报告显示:上海个人房贷增幅持续收敛出租司机行驶中两度睡着打呼噜 乘客受“单独二胎”政策 南京10多万家庭“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论证并确认扬州隋炀巴勒斯坦在联大投下“第一票” 首次行吹嘘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的林春平被判无英国首相与伊朗总统通电话 双方10多美国国会众议员因藏有可卡因被捕 面临杭州限牌是否要动真格?暂不限牌但在积潘基文和安理会强烈谴责伊朗使馆遇袭事百度低调下线部分手机端盗播、盗版视频杭州首个地下立交主线全线贯通 预计明浙江网络司法拍卖开拍一年 省下佣金六义乌国际生产资料市场一期一阶段正式开伊朗大使馆遇袭致23人死 使馆大门被国网永康市供电公司启动电费预警机制宁波一周4起生产死亡事故 今起排查建西湖边双人及多人自行车面临最严厉整治南非在建购物中心坍塌50名工人被埋 北京北海金丝楠木柱遭英文字母“签名”湖南湘潭企业家跳楼自杀续:遗书等物品林毅夫说中国已具备消除资源配置扭曲的北京市59个因公出国团违规被查处 存俄男子非法运输武器 或被美法院判处2德国老人中奖1300万欧元 自称通过外媒称俄罗斯在G20峰会监控各国元首故宫员工杀2名同事后自杀未遂 警方未以巴交火致一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沙特阿拉伯拒绝当选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芬兰人用公共假日休息 用带薪年假出游缅政府与克钦族和谈历时3天 达成和解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将再派飞机 前往叙利中国新任驻格鲁吉亚大使介绍\"中国梦英女王3万英镑招聘钟表师 负责维护逾肯尼亚恐怖袭击幸存者讲述惊魂一刻(图中国银行新加坡举办人民币业务推介会 美联合航空因人为疏失误卖大批10美元美华盛顿州5所学校称因受安全威胁决定中方祝贺阿博特当选澳总理 愿共同推进尼日利亚东北部遭袭至少15人死亡